首页>关于我们>新闻中心>正文

第16届中国精算年会在京顺利召开

时间:2015.09.24

  2015年9月22日,第16届中国精算年会在京召开。中国精算年会自2000年开始举办以来,成为了国内精算师最高级别的交流分享平台,随着保险行业国际业务的展开,中国精算年会也成为海内外精算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契机。本届年会以“融合发展,共创未来”为主题,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副主席陈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除此之外,来自保监会相关部门、部分保监局,保险、证券、银行、咨询等行业机构和十余家国际精算协会组织代表近千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做开幕致辞。项主席指出,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保险行业和精算事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精算师队伍要积极融合行业、融合技术、融合各方力量,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我国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

  项主席强调,中国精算师协会和每一位精算师都要有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开拓视野,勇于担当,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投身精算和保险事业。一是要在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深刻把握改革的趋势和动向,进一步发挥在风险分析、产品开发、数据分析方面的专业优势。二是要大力拓展精算应用领域,强化与金融市场的融合发展,及时向社会发表权威、客观的专业意见。三是要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参与国际规则研究制定,搭建国际精算实务交流平台,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

  随后,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陈东升为大会致辞。陈会长对保监会领导以及各国精算师协会的参与和支持表示了感谢。陈会长在致辞中提到,本届大会盛况空前,是参与度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一届精算年会。与此同时,本届年会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偿付能力制度与国际接轨,也针对寿险的经营,包括年金、养老,以及非寿险开展全方位的学术交流和活动,通过这样的行业盛会使得精算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和收获。2017年,亚洲精算年会将在中国举行,希望在这次年会基础上,能够迎接更大的发展和更新的盛况。

  开幕式上,国际精算协会会长Fred Rowley,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当分别致辞。随后,阿里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徐敏在与现场嘉宾分享来自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云计算的最新动态,以及如何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出新想法、新产品。在这个专业化、国际化的会场中,众多精算师与各行业人士碰撞思想,共同推动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22日下午,陈文辉副主席首先就第二代偿付能力体系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中国“偿二代”试运行工作平稳有序。“偿二代”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预警能力增强,更加清晰地反映了行业实际风险状况和风险结构,推动保险公司积极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两个季度试运行结果显示,“偿二代”下行业偿付能力整体充足。“偿二代”为行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中国精算师抓住新机遇、适应新要求,成为“偿二代”实施运行工作的排头兵和骨干力量。

  会议期间,国内外精算专家探讨了全球偿付能力体系的改革发展方向,认为精算技术进步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精算师在偿付能力和风险管理方面的良好融合,将为金融保险机构的稳定和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助推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23日上午,陈东升会长在泰康人寿大厦会见了北美精算学会Craig Reynolds、美国精算学会Thomas F.Wildsmith,以及北美财险精算学会Robert F. Conger等美国主要国际精算代表,并就偿付能力监管、精算考试与会员资格的互认程度,以及加强精算实务经验和技术交流,联合举办研究合作项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精算事业的国际化进程。